注册 | 登陆

WinXP家庭版寿命仅剩一年 用户面临两难选择

在2002年微软出台支持周期策略之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Windows Vista会在两三年内亮相。然而人们忽视了一点:微软的产品生命周期与微软的产品支持策略息息相关。

  微软的Windows XP分为专业版(Professional)和家庭版(Home)两种。在Vista推出后,微软还将为XP Pro继续提供两年的主流支持,在主流支持结束后提供至少五年的扩展支持——倘若Vista之后的下一代操作系统未在Vista面世后3年内发布,扩展支持时限还可能延长。

  主流支持和扩展支持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均包括安全升级、服务包、在线支持及付费支持等。只不过从主流支持阶段转入扩展支持阶段,便意味着非安全补丁只能在签订付费商业合同后获得,微软不再提供保证条款,也不会增加新的功能。

  从Windows Vista目前的时间表来看,XP Pro的主流支持估计会在2008年12月底结束,扩展支持的期限预计会到2013年12月,扩展支持结束后是持续10年的在线支持。

  再说XP Home。作为一款消费类产品,它在策略方面有亮点缺陷:一,消费类产品没有扩展支持,而是在主流支持结束后直接转入在线支持阶段;二,在下一代操作系统面世后,消费类产品不会获得两年的延长性主流支持。

  这样,不出一年,XP Home就将结束主流支持。那时,XP Home的用户就会被微软遗忘,将无法再进行安全升级,也不能购买微软的支持。这也已得到微软公司代表的证实——“2006年12月31日以后,就不再为 XP Home提供安全升级”。也就是说,如果Vista在2006年10月发布,XP Home用户就仅有两个月的时间升级到新操作系统,否则风险自担。

  XP Home也有可能落得个缓期执行,毕竟微软不想惹怒用户。例如在Windows XP推出许久后,Windows 98和Windows ME的支持期限仍延长了两年多。因此XP Home的支持很有可能会延长到2008年,不然用户就只能升级到XP Pro来满足需要了,只是XP Home能否升级到XP Pro还是个未知数呢。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rackbacks

点击获得Trackback地址,Encode: UTF-8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