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陆

白加黑等感冒药惊现致命成分 过量服用可致死亡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公告,称治疗咳嗽和感冒的综合药物中不少含“右美沙芬”,这一成分超量服用可能会威胁生命。
而目前,患者在药店随处可买到的泰诺、日夜百服宁以及白加黑片等都含有这一成分。

  “右美沙芬”在正常剂量和方法下使用对抑制咳嗽有明显作用,但是过量使用可能造成死亡或者其他副作用,比如大脑损伤、失去意识和心律不齐等。目前美国已有5名少年可能因过量服用粉状“右美沙芬”包装成的胶囊而死亡。

  在我国药品市场,治疗咳嗽、感冒的药物多为复方制剂,而大多复方制剂都含有“右美沙芬”成分,正是由于这种成分临床安全性比较高,所以在1989年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右美沙芬’是取代可待因的一种镇咳药”。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生产“泰诺”的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员。她告诉记者,泰诺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市10周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出现。而目前,他们也没有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有关于更改说明书等方面的要求,且到现在为止,泰诺的销量也并没有因为该事件而受到影响。

  生产“白加黑感冒片”的东盛集团副总裁陶朝晖此前也表示,他们早在上月底就已经获悉此事,并且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沟通过。而目前产品的销售并也没有受到该事件的明显影响,但他们会密切关注此事,假设事态发展严重,他们将请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出面,作出相关公告。

  生产日夜百服宁的施贵宝制药企业事业部总监栾江红表示,没有办法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

  记者昨日同时联系到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郑春元,他表示,上海药监部门已经开始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同时加强对此类药物的检测。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杜文明博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学术界也没有明确说“右美沙芬”的危险剂量多少,但一般一片感冒药中的“右美沙芬”含量在 15~30毫克之间,应该没有问题的。

  SFDA药品评价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SFDA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但暂未计划发布相应公告。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rackbacks

点击获得Trackback地址,Encode: UTF-8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