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陆

看上去很美?腾讯什么时候为4亿网民创新过!

 【来源:《赢周刊》】 【作者:尹锋】

  腾讯那只看上去笨笨的小企鹅,走进了亿万网民的生活,改变了大家的交流方式,在异常艰苦的互联网环境下艰难生存下来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它的出现改变了中国互联网生存的模式,逼得很多企业倒闭、兼并,是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噩梦的开始。
它有着自己宏大的发展目标,抱着高达4亿多的网民数量,它要成就自己网络巨无霸的梦想,在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娱乐门户等方面领先对手,成为在线生活的第一人。而线下,小企鹅已经开始延伸到玩具、服装、消费电子的品牌授权加工。腾讯公司生财之道真正体现了道家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之言,也真正做到了一本万利的商道最高境界。

  但是,只能说腾讯的道路走得巧,少了创新才是腾讯最大的隐忧。

  马化腾出招宜晚不宜早

  腾讯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学习对手并超越对手的过程,盛大陈天桥形象的比喻腾讯是“吸星*****”的使用者。而对于同类的其他网络公司来说,腾讯简直就是他们的噩梦,只要是他们创新的东西腾讯很快就会在自己的QQ里集成这些东西,并且腾讯的诀窍还在于能把这些东西比原创者更能发扬光大。因此,有业内人士评价腾讯的每一滴血液里都深刻的烙着后发制人的特性,而马化腾似乎更愿意把这种行为称为学习的创新。

  “模仿”来的成功

  从有QQ之时起,就已经能看到腾讯的这种特质。1998年,二十出头的马化腾在看到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ICQ时,突发灵感,觉得这个新生事物在中国将会有市场。于是带着创业的冲动和对自己的信心和张志东等人联合创建了今天的腾讯公司,并推出了ICQ的汉化版本——中文OICQ,这个时候还谈不上学习的创新,就是简单的模仿。而这个时候马化腾还只是把OICQ定位在“网络寻呼机”的概念上,并不了解这个小玩意更多的内涵。

  成立没有多久的腾讯公司,只能依靠为移动、联通建立寻呼平台赚点钱,而OICQ只是公司附带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马化腾等人思考的是如何给OICQ的生存找一条路。

  当时和OICQ一起诞生的网络聊天工具还有很多,在看到有的聊天工具放在网络上供用户下载的时候,马化腾决定把OICQ放到网络上供用户免费下载,这个举动可以被认为是OICQ命运的转折点。在此之后的一年时间里,腾讯OICQ的用户就迅速达到了500万人之多,巨大的成功感一下子侵袭了几个年轻人的心,马化腾回忆当时的情景表示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功。但是在激动之余,马化腾们还是不知道如何为OICQ找到一条赢利的道路。

  很多熟悉马化腾的人最为佩服他的就是其学习能力,他总是能为自己找到适合的学习目标,并为自己所用。在腾讯不再为用户数量发愁的时候,马化腾积极寻找各种可能赢利的点,精明的他终于在韩国同行那里找到了OICQ赢利的可能性,当时韩国流行给虚拟形象穿衣服的网络服务,马化腾眼睛一亮,开始联系耐克、阿迪达斯等企业,把他们最新款的衣服放在网络上,供QQ用户付费使用。由此开始,腾讯QQ的赢利大门正式被马化腾打开。

  “抄”功独步天下

  然而也就在这个时期,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即时通信等新兴的网络方式大规模的兴起,郎玛UC、网易泡泡、微软MSN、雅虎通等聊天工具开始出现,一度市面上出现了几十种集市通信工具,而马化腾表示,即使到目前为止,市面上也还有四十几家即时通信企业。业内人士纷纷猜测,腾讯的市场份额将会遭受到分流,特别是在微软MSN等强劲对手的挑战。但是,善学的腾讯又一次出乎别人的意料,它不断学习对手的强项,并推出企业版QQ。

  在腾讯后发制人战术下,郎玛UC最终只能落入被并购的境地,雅虎通和微软MSN还在艰难的抢占市场份额的地步,而为了对付腾讯,两大外资巨头谋划互联互通,共同谋划腾讯的龙头老大的地位。微软中国负责MSN业务的负责人罗川为了对付这个强大的地头蛇,绞尽了脑汁,为了熟悉中国特色的商业环境,捧起毛主席的著作充电,以期自己能够迅速学习成熟的人生经验对抗腾讯。

  之后,腾讯不断在QQ中加入各种最新的潮流性的功能,比如推出Q—ZONE。腾讯不但注重同行之间的学习,跨行业之间的学习它也很有兴趣,看到网络休闲游戏的兴盛,腾讯开始在QQ里面加入休闲游戏频道,它有兴趣不要紧,却把这些行业里面的老大逼上了绝路,网络休闲游戏的老大联众和边锋等,到今时今日,一个被盛大收购,另一个也只能栖身于MSN谋求发展。

  看到盛大和网易的网络游戏赚钱,腾讯也开始推出自己的网络游戏《QQ幻想》,搞得陈天桥和丁磊腹背受敌,陈天桥本来寄望推出盛大的即时通信工具 “盛大圈圈”来挖腾讯的用户,却被马化腾反咬了一口。看到TOM和SKYPE的合作,腾讯又艳羡不已,开始谋划推出自己的VOIP项目,据说已经在某些地方悄悄地进行试点。腾讯的胃口越来越大,后发制人的招数也越用越顺,已经开始谋划起中国门户三巨头的饭碗。腾讯开始推出自己的门户网站,根据流量统计,目前腾讯打造的娱乐门户网站已经成为中国第四大门户网站。

  到今天,这种后发制人的招数已经成为腾讯市场争夺中屡试不爽的不二法宝。

  小企鹅可爱但并不完美

  庞大的用户数量是腾讯的立命之本,不必怀疑腾讯目前取得的市场业绩,但是在业绩光环的背后又隐藏了多少腾讯的弊端呢?

  小企鹅身上的商业味道越来越浓,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都需要交费才能体验,花花绿绿的虚拟形象,各种各样的道具,没有钱是万万装备不齐全的。“有钱就是老大”在腾讯的世界里已经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装备不齐全的用户有的时候就会面临被付费用户赶走的局面。在与很多腾讯游戏玩家交流中,记者得知在玩腾讯游戏的过程中,带蓝钻石的用户可以踢走非交费的用户,记者就在试验过程中不幸中招被人踢了出来。带上了金钱限制的网络究竟能吸引用户多长时间是值得怀疑的,而像盛大在内的网络游戏厂商都已经开始向免费进军,长此以往,竞争对手完全有可能分流腾讯的用户。

  付费会员的抱怨也在与日俱增,据了解,到2004年腾讯的付费会员人数达到730万,注册短信用户人数达到1310万。有很多的付费会员对记者表示,腾讯公司对于付费会员承诺的一些服务很多时候都没有办法兑现,比如保证会员优先享用的一些权限,但是由于腾讯公司内部的问题没有办法实现,出现问题后腾讯的回应也很慢。

  腾讯还打击各种网络深受用户欢迎的QQ版本,比如网民制作的木子版和珊瑚虫版QQ,这些版本的QQ都具有屏蔽掉商业网络广告的功能,很多人都当成官方版本使用。于是,腾讯采取了坚决的打压,发布通告指其“非法修改腾讯QQ软件”。但是,这些版本非常受网民欢迎却是不争的事实。

  闹得最凶的,莫过于2004年玩QQ游戏免费雅典奥运游的事情。几个获得游戏比赛冠军的用户在提交了腾讯公司需要的证件之后,并没有如愿以偿去雅典,据几位事主之后说,当时有几个腾讯的员工顶替他们去了雅典。事实的真相,恐怕只有腾讯才知道了。

  很多用户对于腾讯不满主要是因为腾讯的网络经常出现堵塞,服务器登陆不上去。硬件设施出问题最大的一次应该是腾讯服务器大规模断网的一次,当出现大规模断网时,腾讯公司的客户热线快被打爆,据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当时腾讯最起码流失了100万到300万的用户。

  腾讯公司生财有道,在用户数量日益增加的同时,QQ号码也开始变得紧俏起来,各种名堂的号码也是层出不穷。而马化腾的“88888”号码更是在印尼海啸时竟然卖出了26万元的高价。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各种QQ号码偷窃案件时有发生,各种网络病毒都伺机切入QQ,这里面有偷窃QQ密码的木马,也有各种恶作剧破坏的软件,号码被偷以后要想找回原来的号码就会非常的困难,通过腾讯的客服要等很长的时间也不一定能够追回。

  更为糟糕的是一些软件安全商对于QQ病毒并没有建立病毒库,因此QQ病毒的传播比较肆意。据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企事业单位都禁止员工使用腾讯QQ,对于腾讯在企业市场的掘土无疑会带来影响。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rackbacks

点击获得Trackback地址,Encode: UTF-8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