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陆

我支持大学生当盲流

4月6日的《南方周末》刊出了一篇专题报道,说近几年来随着普通高校的大幅度扩招,应届毕业生洪流正以越来越庞大的规模,涌向北京和一些东南沿海大城市。外地大学生大量聚集在“十元店”和“求职村”,很多人参加了数十场招聘会还是空手而归。 
 
  报道的作者在文中这样指出,一个城市的吸纳力是不可能极速膨胀的,大学生找工“新盲流”队伍正在形成。 详细:大学生的呼喊:我们的工作在哪

  这些大学生究竟是不是“盲流”?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应该算是,因为他们在大城市没有固定住处,也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甚至没有明确的求职目标。很多人来到大城市找工作之前,只有从师兄师姐处得来的经验和信息,到大城市后被迫一次次降低求职期望值,有的甚至不得不当了一名仓库保管员。然而我却认为他们这样做很值得,如果一定要说他们是“盲流”的话,他们也是一群素质相当优秀的“盲流”。

  首先,他们是勇敢的。古人曾经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国经济、社会正日新月异地发展,大学毕业生就应当主动到外面闯闯,看一看大城市里更加精彩的世界。在大城市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可以让自己拥有未来发展的空间。找工作的过程没有想象中顺利,至少也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有过在大城市当找工“盲流”的经历,即使将来回到了家乡工作、生活,也会为自己的青春充满着勇气而自豪。

  其次,他们是理性的。大城市尽管工作不是那么好找,却能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底薪也要比县城和农村高。独自一个人在大城市里打拼,即使一个月只能挣到几百元钱,也比呆在家当“啃老族”强万倍。我就是一名在北京的大学生“盲流”,虽然工作了几年也没多大的发展,却也攒下了在家乡县城买房的钱,随时可以来一个“华丽的转身”。如果当初没选择到大城市当“盲流”,我在县城买房至少还需要10年。

  此外,他们还是有奉献精神的。很多人以为大学生到大城市找工作,都是冲着高薪和享受去的,总指责他们急功近利、浮躁自私,却没有看到他们付出的巨大牺牲。谁愿意住在环境脏乱的“十元店”,谁愿意不断去人才市场找新工作?不给父母增加经济和其他负担,难道不是在为家人作着奉献?把更多农村就业机会让给同学,难道不是在为他人作着奉献?拿着微薄薪水为大城市的发展工作,难道不是在为国家作着奉献?

  当然,大城市的大学生“盲流”太多,可能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可这不是对“盲流”进行限制的理由。任何一个大城市有了众多寻梦者,才会显示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没有高素质“盲流”的大量涌入,浦东、深圳等怎么能够有今天?事实上,大城市的吸纳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强,不让大学生“盲流”进大城市找工作,他们面临的困难将只会更大,给社会带来的压力也不会更小,我支持大学生到大城市当“盲流”!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rackbacks

点击获得Trackback地址,Encode: UTF-8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