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陆

考研英语中口语考试的一般形式

先了解口语考试的一般形式,以便考生能有效地协调好听力与口语的练习。
  
    口试试卷形式与内容

  外语口试一般旨在考查考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从大纲要求上看,考研英语口试的测试点恰恰是口语交际能力。什么是口语交际能力呢?具体地讲,考研英语的考生应该有能力参与一般性或专业学术话题的讨论,不仅能够询问事实,还能询问抽象的信息。能够就某一观点的正确与否进行争论,详细说明一个问题,一个过程或一个事件。此外还能就某个一般性问题或所熟悉领域的问题进行阐述。考生应该能够做到下列方面:

  (1)使用适当、精确的口语表达思想,并能够表达出较长的、内容较连贯、达意的话语,中途由于考虑措辞及语言的恰当性可以有正常的迟疑或停顿;

  (2)积极地与对话伙伴进行交流,并能够使用有效的交流补救措施来弥补自己在谈话中的过失。

  每次口试采取两名口试教师(interlocutors)和两名考生(candidates)的形式。一名口试教师不参与交流,专门进行评分;另一名口试教师主持口试,随时与考生交谈并评分。专门评分的教师所给分数的权重占考生口试成绩的三分之二,主持口试的教师所给分数的权重占考生口试成绩的三分之一。

  从具体内容上看:

  A节:考查考生作自我介绍的能力。此节中两考生不需要互相交流(如果需要,也可以交流)。该节约需2分钟时间。

  B节:考查考生就信息卡上的图片讨论并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本节的形式有解决问题排序、讨论、决策、或两个完全相反的观点阐述自己的观点等。该节约需3分钟时间。

  C节:考查考生针对信息卡上的图片进行连续表达及简短讨论的能力。该节约需7分钟时间。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rackbacks

点击获得Trackback地址,Encode: UTF-8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