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陆

无需安装的Linux Live CD--介绍篇

 无需安装的Linux Live CD--介绍篇


作为一名软件爱好者,Linux的大名想必早为大家传诵,很多朋友都希望零距离接触一下这只熟悉而又陌生的企鹅,但Linux相比Windows不甚友好的安装和操作界面一次次的将热情的人们拒之门外。那么,有没有可能抛开这些烦琐的安装和配置就能体会Linux强大的功能?回答是肯定的,那就是Linux Live CD!

下面我们将对Linux Live CD进行全面介绍。

什么是Linux Live CD

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将Linux Live CD翻译为Linux生活CD,虽觉有些可笑,但仔细想来也算概括了Linux Live CD的精神。

Linux Live CD是由志愿者开发的可以从光盘上直接运行的Linux操作系统。与常见的Linux套件发行版不同,Linux Live CD不必安装,无需硬盘,只需将光盘插入光驱,并调整BIOS从光驱启动即可进入系统进行操作。这种方式免去了Linux发行版安装时的分区之苦,也不用担心安装Linux可能引起的现有操作系统崩溃,非常适合初哥初妹使用。而Linux Live CD中一般都含有强大的工具和众多的软件,作为高手的启动盘拿来进行系统修复也非常不错。若是用来类比的话,Linux Live CD和Windows PE+ERD Commander组合非常相似,但功能更为强大。

只要随身携带一张Linux Live CD,就可以在任何PC上随时建立属于你的操作系统环境,享受属于你的Linux生活,是不是很酷?

Linux Live CD的版本

和Linux套件发行版一样,Linux Live CD也是版本众多,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衍生版多达几百种(http://www.frozentech.com/content/livecd.php),并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它们中间最受欢迎的版本:

Knoppix――Linux Live CD领域的老大,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最自由的Linux Live CD。它基于Debian GNU/Linux,兼容NTFS、FAT32分区格式,官方版本(http://www.knoppix.org/)只有西欧语言和日语支持。但由于Knoppix十分适合用户自行定制,目前台湾和香港的爱好者已经成功制作出多个不同版本的繁体中文Knoppix。简体中文版以国内巨宏科技(http://www.maxidea.org)发行的MaxCapture Linux Live CD最为著名,笔者使用的则是网上高人基于Knoppix 3.6制作的简体中文版。

Gnoppix――与Knoppix一样,同样以Debian GNU/Linux为基础,只不过Knoppix使用KDE作为桌面环境,Gnoppix使用Gnome。(http://www.gnoppix.org/

SLAX――基于Slackware GNU/Linux,同样具有较强的定制能力。Linuxfans.org的atfa和wjping119以SLAX 4.1.2为基础打造了中文版的Fanx(http://www.fanslinux.org/fanx/),ISO仅有213MB,功能亦非常强大,非常适合国内用户使用。

SUSE Live-Eval――SUSE出品的Linux Live CD,与其发行版一样,桌面异常精致,默认语言为英文,但支持中文正常的显示,用来在安装SUSE Linux前进行体验再好不过。

CDlinux——只有18M的光盘版Linux,支持很多硬件(PCMCIA、SCSI、USB 等)和多种网络协议(ftp、ssh、nfs、samba 等)。用户可方便地进行定制,并按需要自行添加、删除软件包。CDlinux 支持东方语言(CJK),尤其对简体中文提供全面支持,是完善的系统修复光盘。(http://cdlinux.berlios.de/index-cn.html

下面,我们将以使用范围最广的Knoppix中文版为例介绍一下Linux Live CD的使用,让大家尽快进入奇妙的企鹅世界。

小知识:Linux简介

1991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学生一位名位Linus Torvalds的计算机系学生写了类似Unix操作系统的内核供自己使用,并将代码张贴到Internet上,请求其他程序员帮助他将该内核建成一个操作系统。对于此举的响应数量是惊人的,并且开始从仅是一名学生宠爱的计划迅速发展为一个重要的操作系统内核。随后,Torvalds将自由软件之父Richard Stallman及其领导的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简称FSF)已经完成的GNU实用程序和其他免费软件与所开发的内核放在一起,然后按他的名字将完成的操作系统成为Linux,即Linus的Unix。由于Torvalds按照GNU通用公共许可将Linux内核的源代码公布出来,再加上与Linux内核捆绑在一起的GNU软件所占的巨大比例,整个系统也被称作GNU/Linux。

由于Linux遵循GNU协议,其源代码能够被所有人自由得到,因此具有成本低廉、可自由修改、不用担心授权(没有盗版)的特性;另一方面,作为类Unix系统,Linux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性能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自此再也不必看Windows蓝屏的脸色。而经过十多年的努力,Linux已被应用到多个领域,小至手机、PDA等嵌入式系统,大至过千个主机的超级电脑及银行、太空实验等要求极高稳定性的高端系统。不过在桌面市场,由于Windows的垄断以及垄断养成的用户使用习惯,Linux的发展可谓步履维艰,但这种情况正在大踏步的改善,Linux一次次向微软的霸权发起冲锋。

大多数的操作系统都有自己的标志,Linux的吉祥物就是一只可爱的企鹅(Linux Penguin)。据说标志的由来是因为Linus在澳大利亚时曾被一只动物园里的漂亮企鹅咬了一口。不过不管怎么说,Linux与企鹅已经联系在了一起,提起企鹅大家就知道是Linux。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rackbacks

点击获得Trackback地址,Encode: UTF-8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