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陆

《奋斗》vs《士兵突击》

《奋斗》是为80后拍的,讨的就是这代人的欢心,始终标榜着80后青春励志剧,结果也的确火了,引起了关注,议论的人很多,但其中却不乏对该剧的抨击者,认为是多年来难得的一部烂剧,本来是一部希望引起80后心灵共鸣的励志剧,却被某些观众评为一文不值,误导年轻人,确实是典型的“费力不讨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归根到底是编剧、导演对80后这一代人实际的生活状态,心理状态研究的并不透彻,也可以说不是非常全面,以至于剧情设计有些脱离现实:当陆涛从天上莫名其妙地掉下个富爸爸的那一刻,他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本来想看《阿信》的观众看了半天却发现自己是在看《流星花园》,后果可想而知。有一句话说得好:千万别侮辱观众的智慧,更何况片子针对的观众群还是最挑剔的80后。从这部片中,很难看出对80后年轻人积极生活态度的正面描写,反倒是要更加突出他们的无知和极度颓废的精神面貌。编剧希望观众明白陆涛对爱情以及理想的执著,观众实际看到的却是一个用情不专的败家子在萤幕上活蹦乱跳,吆三喝六,这又何谈感动可言?真实的80后应该是天天忙碌在办公室里,不停的为自己有更好的生活而奋斗,盘算这如何合理的使用自己挣来的每一分钱,租房去酷讯;买买衣服去淘宝这已经是个典型80后的最普通做法了。这部片子更像是在控诉,一个不健全的社会培养出的一群不健康的人,难道这就是我们可爱的80后,国家未来的主人?不知道这个结果和编者的初衷有多大差距,又或者这正是他想表明的,若是这样剧名应改为《一个大少爷的血泪史》更为恰当。由此得出个结论:没点真功夫,千万别拿80后成长的这段敏感期说事。 

  

  很多人通过《奋斗》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只要有机会,我想他们还会这样“奋斗”下去。因此,引导大众正确文化取向的重任,就落到了另外一批人的肩上。还好,他们不负众望,今年,他们推出了《士兵突击》。 

  

  《士兵突击》的成功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片中没有男女情感线,女性角色几乎没有,除了刚崭露头角的王宝强外没有太多熟悉的演员,这都犯了影视剧制作的大忌,但让人惊讶的是,正是这部看似平常的军旅戏,却在今年的萤幕上着实火了一把,而其在网络上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去年的《武林外传》。很多苛刻的影评家也不得不低下他们高昂的头,把赞美之词毫不吝啬地统统献上。在《士兵突击》庞大的粉丝群中,80后占据了绝大多数,他们那颗看似“挑剔”,无法被打动的心,就被这么一部并不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片子“轻易”地感动了,很多人都在思考研究这种现象,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的观众?《士兵突击》已经成为了中国影视圈的一个成功典型。其实在主角“许三多”的人物设定上,还是有些争议的,因为他太正了,正的让人感觉他不属于世界,很多人就有这种疑问:这个世界上还有许三多吗?导演康洪雷的解释或许能消除人们的疑问:许三多正是每个人内心的“善”,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将其戏剧扩大化,就是希望观众能看到这种积极向上的东西。观众一边笑着许三多的“傻”,一边却被他的“善”感动着,这就是导演的目的,包括片中其他的角色,成才、史今、伍六一、袁朗、齐桓,一个个鲜明的人物成就了一部真正的男人戏,并各自拥有了一大批粉丝,从这点上说《士兵突击》确实成功了,它让今年的电视荧屏增添了一道靓丽而又独特的风景。从教育的意义上讲,《士兵突击》对观众的影响远比那些萤幕上没思想的“帅哥靓女”要大的多,许三多的成长经历真实感人,在不断的挫折当中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带给了人们更多的思考,更多的鼓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rackbacks

点击获得Trackback地址,Encode: UTF-8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