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陆

asp+access环境下4款blog程序推荐

L-blog
使用者最多的blog程序,并有很多其他二次开发版,特点是简单易用,并且够用。我现在就使用的是L-blog程序,期间也曾想换成其他程序,最后都因为都不够绝对理想而作罢。
我认为L-blog最大的特点是方便,比如那个登陆后可以在浏览界面上直接选择文章进行编辑,这样省事很多,不明白为什么其他blog程序为什么没将这个优点继承。而L-blog的最大缺点,一是安全性(毕竟用的人多了自然倍受“关注”,但开发者已经在n次补丁中搞的差不多了),二是L-blog作者在很多非版权说明文件中标注自己的信息,而且也没告诉用户怎么修改——我尊重版权,但这样让我不太舒服。
L-blog官方网站 http://www.loveyuki.com/

LBS
由sic基于L-blog进行的二次开发,从其blog上的评论来看,似乎是相当优秀的一款作品。LBS的最大特点我想应该是安全性极高,这会让很多人非常放心自己的blog不会突然就“黑”了。它的最大缺点是,界面是英文的。
LBS官方网站 http://www.myie2.com/sic/blog/

Z-blog
说实话,我这两天差点就把自己的blog换成了这套程序。Z-blog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棒,因为它的功能看上去多而强,并且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轻松的更换界面样式——除非自己是设计师,否则它提供的界面都非常好看好用。Z-blog可以将文章生成静态html页面,这无疑更提高了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我还没选择Z-blog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它的操作不如L-blog简单,如我上面所说的直接在浏览时编辑,而不是进入后台操作——Z-blog的作者可以自己统计一下实现部分操作,两个blog系统用户会分别点击多少下;二是我的L-blog虽然也可以将数据导入Z-blog,但好象两者的加密算法不同,所以用户密码在新系统下就完全不能用了,这势必影响已注册用户的使用。哦,还有,Z-blog并不显示blog的被浏览数,但这对大部分如我一样“虚荣”的人颇有用处。
Z-blog官方网站 http://www.rainbowsoft.org/zblog/

Oblog
和以上3款不同,Oblog是多用户Blog系统。就我自己的使用经验上来看,似乎还没有觉得Oblog有什么大的缺点和需要改善的地方,仅仅是我只需要一个“自己的”单用户blog,所以并没有使用它。
Oblog官方网站 http://www.oioj.net/

究竟怎样的blog程序是最好的?做完以上的比较可以简单归纳出几点来:
1.功能强,但少数人需要的功能可以不开发
比如生成静态页面肯定对提高浏览速度及被搜索引擎收录有帮助,还有置顶功能其实也是很多人在用的,但是比如设置多个用户级别,或给文章自定星级,则只是少数人的乐趣,并且并不经常用到。
2.界面好,或者提供皮肤或者修改方便
往往部分用户会因为blog好看与否选择使用或放弃,这就要求blog开发者有一定的美工感觉,或为个性人士提供简便的更改接口。
3.操作易,用最少的点击完成系列操作
一般的blog用户会较频繁的发贴、修改、管理,部分blog的管理操作看似严谨周密,但却增加了用户操作的时间成本,如果某一个操作可以在2次点击下完成,为什么要让它点击5次或更多?甚至于,删多个贴的时候需要一个一个的进入并点击多次?
4.安全高,不容易被黑且提供私秘权限
象我习惯于在公司、家以及其他地方随手将零散的想法发到blog,或者有部分文章只是保存给自己看,这就需要blog有隐藏的权限;另外安全是最重要的,blog被黑掉后的那种挫折感和损失,是什么都弥补不来的。

最后,我还要补充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5.责任感,为用户服务并长期负责
在我看来,开发一个好的blog程序并完全取决于开发者技术水平、美工水平的高低,而最关键的因素是开发者是否能够长期为用户考虑和负责,坚持不断的优化提升blog的质量性能。有错误和不足可以改,水平不高可以学,但如果只是一时兴趣开发了blog却不长期维护,那用户也会逐渐远去,Dblog就是个明例。无论是L-blog、LBS、Z-blog或Oblog,只有开发者对blog永远充满兴趣和热情,并在用户反馈下不断提升,把blog开发当作自己的事业或责任来长期坚持,这个产品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广大blogger也能从中深深获益。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rackbacks

点击获得Trackback地址,Encode: UTF-8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